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分享 > 每个孩子都该有“桃花源”

每个孩子都该有“桃花源”

2013年01月23日 19:26:50 来源:定襄县官庄中心校 访问量:158

远离城市的喧嚣繁华,逃离升学和考试的压力。近日,武汉7对父母放弃城市的优质教育,在乡下找了一所废弃的小学,自己教孩子诵经读典、练习书法。7对家长坦言,此举实属无奈,只因对现行的教育体制失去信心,不得已只好去摸索一条能够保护孩子们天性的教育之路。(1月3日 新华网)

虽然家长们的选择有些惊世骇俗,但他们所倡导的教育理念并无离奇之处。所谓“保护孩子的天性”,“尽可能地给他们自由”,既是教育的基本规律,也是教育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。

在以“升学率”为主导的功利教育模式下,我们正在培养越来越多的考试机器,而非身心、人格和创造力全面发展的人。更重要的是,现行教育体制像一架高速运转的庞大机器,每个人都身不由已地按照固定模式亦步亦趋,失去了思考和想象的空间与时间。人们的共同感受是,现在的孩子们学习时间越来越多,读书的时间却越来越少,做题的能力越来越强,解决问题的能力却越来越弱,营养越来越丰富,身体素质却越来越差。在这样的现实之下,寻找“教育桃花源”成为家长的一种本能诉求。

然而,我认同武汉这几对家长所倡导的教育理念,也钦佩他们的勇气和行动力,但我并不认为这是一种最为理想的教育模式。一方面,这种“自主办学”模式充其量只能称为一种小众化的教育试验,没有广泛的可复制性。据悉,几个家庭的家长多数都受过高等教育,家庭条件良好,允许他们的孩子试错,而绝大多数家庭是不具备这样条件的。

另一方面,就个体而言,他们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。譬如这些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家长能否具备相应的教育能力?在相对狭小的空间内成长,今后这些孩子能否很好地融入社会?中考、高考(微博)怎么办?一些家长提出“宁让孩子做自己的牺牲品,也不让孩子做学校的牺牲品”,但是否尊重过孩子的意见?事实上,这些问题连家长们都很迷惘,“走一步看一步”凸显了自办教育的先天不足。

每个孩子都应该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“教育桃花源”,但这片桃花源不是完全隔绝于现行教育体制之外的“世外桃源”,而是需要全社会的努力,在现有条件下去培育和创造。多元化的时代,当然应该允许和鼓励一些有条件的家庭去摸索多元化的教育模式,但更多的家庭则仍然生活在传统的教育体制之中。因此,改良现行的教育体制,使之更加符合孩子的天性,更加尊重教育发展的规律,尽可能地弱化其功利的一面,强化人格教育的部分,无疑是当务之急。

编辑:郑建伟
上一篇:按摩健脑
下一篇:“孔融让梨我不让”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定襄县官庄中心校 特此声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