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分享 > 孩子因作业而跳楼 该问责何人

孩子因作业而跳楼 该问责何人

2013年01月23日 19:27:57 来源:定襄县官庄中心校 访问量:85

作业多的烧都烧不完,更不用说写了!这是一名初三女孩子写在QQ上面的一句话。

“我去死了,88.”这是12岁的小亮(化名)写下的对这个世界的最后留言。2012年11月20日早上7时15分,当他像往常一样离开16楼的家时,当他带着怎样的情绪从空中坠落时,他的家人还以为他上学去了。在他离开家门5分钟后,他的遗体被亲人发现,在他跳楼处的窗台下放着一册英语作业本,上面写着他的最后留言……

2011年9月19日下午2时10分许,九江市庐山区人民医院急诊中心送来了3名小学生伤员,她们脸色惨白,呻吟不断,一名小学生脸上还有明显的擦伤,嘴巴在不断出血。据了解,这三名女学生都是10岁左右,相约跳楼的理由是“死了就不用写作业了”。

作业何时变身成了“杀手”,成了夺走孩子生命的魔鬼了呢?这些孩子到底是因为没有写完作业而跳楼的,还是因为没有写完作业害怕受到惩罚而跳楼的?这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,不要把责任推给作业,它只不过是充当了一只替罪羊而已。

再让我们看两起类似的案件:2008年10月7日,安徽省淮北市六年级小学生张某赶写作业至深夜12点仍没做完,因害怕第二天会受到老师的体罚,写下遗书服毒自杀身亡;2010年7月3日,陕西省扶风县5名小学生相约喝农药自杀。

这几起事件的发生时间相隔之短,不能再说是个案,也不要再说什么偶然事件。鲜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,花季少年却要永久忍受残疾之痛。

有评论把孩子跳楼的罪责归咎为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太差;有的说孩子跳楼是因为不珍爱自己的生命;有的把矛头指向了国家的教育体制,如果说这些是造成孩子伤亡的根源,就有点太牵强了。

每一个孩子在做出选择之前,所说的话无不在证实同一个问题,让他们不顾一切的走上绝路的,并不是作业本身,而是因为没有完成作业而害怕父母和老师的惩罚,也就是说,父母和老师对待孩子没有完成作业,所采用的惩罚,才是问题的根源,才是真正地元凶。

今天的孩子承受着父母期望所带来的太多的压力,每一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考个好成绩,一味的给孩子施压而不讲求教养方式和方法,并不注重培养孩子的良好学习习惯,而是把孩子当做天才,认为孩子就应该学习好,如果孩子没有满足父母的期望,就会遭受父母的非打即骂,有的就是不停的唠叨和指责,这种暴力和软暴力的行为,让孩子在幼小的心灵里打一个大大的问号,父母爱的到底是分数还是自己?这种来自于孩子内心深处的疑虑,最终让孩子对父母丧失了最后的希望。

学校是传授知识的地方,而非制造考试机器的工厂。有人会说,能考上大学就是硬道理,这是家长的需求,也是学校的资本。于是,提高学生的作业量,搞题海战术,生字写上几十遍、几百遍,不会也会了,数学题多做几道,几十道,方法自然就出来了。如果这样就能够让一个学生学到知识,让一个孩子很牢固的掌握所学内容,那要老师何用?可是,这种方法却盛行于很多的学校里面。如果这样也能够达到能让孩子上大学的目的,也算罢了。最可气的就是,完不成作业老师所采用的惩罚措施,可以说是五花八门,有的方式不但让孩子深受皮肉之苦,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心理和身体上的双重伤害,这种伤害时间久了就会成为一些孩子内心中抹不去的痛,一点点的蚕食着幼小的心灵,慢慢的吞噬着孩子的承受能力。

父母是孩子最亲近的人,老师是学生最值得信赖的人,也就是这两个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仅因为和孩子相处的方式和方法的不恰当,而成为了孩子爱之深,恨之切的人。

当孩子没有写完作业的时候,如果不是指责、打骂、冷眼以对,悲剧有可能就不会发生;当孩子没有完成作业的时候,父母和老师以一种和蔼可亲、细心指导和友好帮助的姿态和身份出现在孩子身边,也许孩子的命运将会因此而不同。

朽木并非不可雕,而是没有落在能工巧匠的手中。更何况这些本来就很不错的孩子呢?只要父母和老师转换教育方式和方法,用爱和真诚去教养、去培育,每一个孩子都会健康成长的!

当孩子的生命被触及的时候,任何事情都已不再重要。

编辑:郑建伟
上一篇:人生十大宝
下一篇:按摩健脑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定襄县官庄中心校 特此声明。